生質能產業地圖

  生質能為人類應用最久的技術,也是現今國際公認的淨零碳排能源技術趨勢,被列為能源轉型的重要策略及目標,世界各國已開始大量使用生質燃料取代化石燃料產能來達到減碳目的,並積極發展各式生質能源之設備與應用技術。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生質能更具多樣性,可直接燃燒產能或是轉成生質燃料應用於發電及動力機械使用,能源供應業、造紙業、化工製造業及水泥業等高度能源需求產業使用生質燃料取代傳統化石燃料可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臺灣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政府2022年底公布淨零轉型的階段目標和12項關鍵戰略指出,生質能目標2030年達805~1,329MW,2050年目標更提高至1.4~1.8GW。2022年臺灣生質能發電量為158GWh,目前發電主力集中在廢棄物發電及沼氣發電,其他領域則面臨較高的生產成本,因此臺灣政府首要目標是先建構零碳燃料供應體系,短期以進口國際生質燃料來帶動國內生質燃料需求,同步提升國內生質燃料的研發及生產技術,進而帶動提高臺灣生質燃料自給率之長期目標。

  生質能產業包含上游之生質物原料供應、中游之轉化設備與下游之生質燃料產品,生質物(Biomass)泛指自然界中動植物所衍伸之有機物質,如木材、果殼、油脂、微生物等,來源主要為森林及經濟作物等,轉化技術可簡易分為固體燃料化、轉酯化及氫化、厭氧消化、熱處理及其他生物處理等,可產生如固體生質燃料(生質顆粒燃料、棕櫚殼、木屑)、生質酒精(乙醇)、生質燃料油(柴油、汽油、航空燃料油)、生質沼氣(合成氣、甲烷)等。

  臺灣目前生質燃料產品之利用,主要將燃料所蘊含之熱量轉製為機械能、熱能或電能使用,應用範圍如移動機具、工業用燃燒設施、汽電共生鍋爐、發電用蒸氣等,生質能已經成為全球未來重要減碳措施之一,臺灣也開始逐步擬定生質能發展策略與目標,強化生質能燃料技術開發及拓展應用領域。
上游-生質物 下游-生質燃料 中游-轉化設備 下游
※註1:固態生質燃料包含生質顆粒燃料、木片、棕櫚殼、生質炭、固體再生燃料(SRF)
※註2:液態生質燃料包含生質酒精、生質丁醇、生質柴油、生質燃料油、合成燃料油
※註3:氣態生質燃料包含沼氣、合成氣、氫氣